以产业转型升级破酒业寒冬
来源: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18-05-07 | 40037 次浏览 | 分享到:
 从2003年到2013年,中国白酒行业经历黄金十年高速增长,而2013年以后, 受国家有关政策、市场供需、产品结构等因素影响进入调整期。从低谷到巅峰,又从巅峰跌落低谷,对中国白酒业而言,这不是第一次调整,每次调整都给业界以深刻的启示。
  从2003年到2013年,中国白酒行业经历黄金十年高速增长,而2013年以后, 受国家有关政策、市场供需、产品结构等因素影响进入调整期。从低谷到巅峰,又从巅峰跌落低谷,对中国白酒业而言,这不是第一次调整,每次调整都给业界以深刻的启示。
  其实,这场风雪从2012年3月便早已开始,由于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出台、交通安全“禁酒令”和“塑化剂”风波,再加上宏观经济减速,使得此前依靠公务消费和集团消费的高端白酒遭受重创,白酒行业遭遇寒冬。回归市场理性消费的酒业,想要冲破坚冰,逆流回升的确是一种挑战。
  从不少数据来看,年初以来的白酒行业颓势未改,高端白酒市场持续低迷,整个行业的市场竞争仍处于白热化状态。为深入了解白酒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我们有幸对敢于在调整期进军酒业的四川立信中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喻生先生进行了采访。
  该集团公司已成功注册了“泸坛老窖”、“泸人佳酿”、“五渡溪”等商标,正在泸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华夏龙窖白酒产业园”加紧建设汉唐酒业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5亿元,定位于中低端白酒和高档养生酒,将主要建设6000口酿酒窖池、手工酿酒坊、现代化的生产线和企业总部,以及电子商务中心与展示销售中心,配套建设酒文化体验区、工业旅游景观带、绿色节能示范生产工艺等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白酒4万吨,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以上,上交税金一亿元以上,解决就业1000余人。
  该公司旗下有多家酒业销售公司,其中北京泸州老窖品味国窖销售公司、广州泸州老窖品味国窖销售公司在业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经销商,站在行业发展的前线,能够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感知市场冷暖。
  “实际上,从2012年底,白酒行业就开始下滑,逐渐步入寒冬。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整个行业更是步入极寒,本次调整比往年任何一次都要深刻。”冯喻生先生持这样的研判。

身处寒冬,如何发力

    时至今日,白酒企业该如何应对低谷调整呢?
   “ 有两个方面是很重要的,首先是产品质量。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其次是要以市场为中心来调整产品结构和产品价格。”在如何调整上,冯喻生先生分析道,“重点要抓好品种、质量和价格三个关键,面向商务消费、普通老百姓日常消费的广大市场,主攻价廉物美的中低端白酒,生产和销售让老百姓喝得起的白酒。”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