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协同如何从“物理反应”转变为“化学效应”
来源:新华社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1-11-09 | 4657 次浏览 | 分享到:

整合提升优势产业,共同培育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经济圈建设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行建设用地统一管理机制,探索经济统计分算方式,建立互利共赢的税收分享机制

文 | 李晓琳 夏成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从全局出发谋划川渝一域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公开发布,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理解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要立足于国内外形势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中央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布局,对于推动全国范围内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XxjlxmC007001_20211102_CBMFN0A002.jpg

2021年6月27日,我国“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   (王瑞林 摄)

三大重要战略意义

着眼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力。

近年来,西部大开发取得明显成效,但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较为突出,仍然是我国区域发展的短板、实现共同富裕的难点。从全国来看,三大动力源地区即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均在东部。西部地区缺少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动力源。成渝地区是西部发展条件最优、产业基础最扎实、创新能力最强、吸引力最大的区域,有条件成为新兴动力源,联通西南、西北,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高质量发展。2020年,川渝两省份GDP为7.3万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7.3%,较2015年底提高0.6个百分点。七普数据显示,川渝人口为1.16亿人,约占西部地区人口的三分之一。且近十年来呈现明显的人口集聚态势,特别是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明显增强。2020年重庆市常住人口超过3200万,成都市则超过2000万人,较2010年分别增长320.8万、581.9万人,增幅为11.1%、38.5%,高于全国5.2、32.6个百分点。

着眼推动更高水平大开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助于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基地,助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