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车展显示——汽车行业正加快智能化电动化转型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05-23 | 714 次浏览 | 分享到:

——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稳步提升。继在“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技术上逐步建立起竞争优势之后,国产大算力芯片正陆续实现装车应用。自去年9月首发量产以来,地平线高等级智能驾驶芯片征程5累计获得9家车企近20款车型的量产定点,出货量已突破10万片。基于国内首款自主研发7纳米车规级SoC芯片“龙鹰一号”,亿咖通科技发布了安托拉系列计算平台两款核心产品。其中,搭载安托拉1000计算平台的车型将由中国一汽年内量产。上海车展期间,黑芝麻智能发布了全球首个智能汽车跨域计算芯片平台武当系列,可灵活支持双脑、智舱智驾、中央计算等各种架构方案。

——品牌高端化迈出新步伐。售价50万元至60万元的全景智慧旗舰SUV问界M9、官方预售价格109.8万元的比亚迪高端品牌首款纯电SUV仰望U8、预售价格区间70万元至160万元的中大型豪华电动越野车东风猛士917、预售价168.6万元的广汽埃安超级电动跑车HyperSSR赛道版……本届上海车展,中国新能源车企品牌迈出高端化新步伐。

——产业生态持续优化。截至去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充电桩521万个、换电站1973座,形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充换电网络。为解决纯电动汽车“里程焦虑”,小鹏汽车推出国内首个量产800V高压碳化硅平台,车桩结合最高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蔚来汽车3月份开始布局换电时间缩短20%、日服务次数提升30%的第三代换电站,计划年内累计建成换电站超过2300座。

“在可见的时间窗口内,中国品牌正在改变智能电动车竞争模式,也拥有了重塑产业格局、打造世界级品牌的机会。”长安汽车总裁王俊说,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从规模型迈向规模效益型的新阶段。

拥抱中国市场,跨国品牌加大在华研发投资力度

上海车展开幕前夕,欧洲某汽车跨国公司董事会的成员们再度来华。在仔细品鉴、试驾了数款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爆款”车型后,曾经的全球汽车产业领跑者们不禁发出感慨。

惊叹于中国智能电动汽车进步之大的,不只这家欧洲车企。本届上海车展,本土新能源车企扎堆的6号馆,以及比亚迪高端品牌“仰望”所在的8号馆,成为各大跨国公司高管关注的焦点。在仔细参观了上述展台以及本土供应商智能化、电动化解决方案后,丰田汽车公司首席技术官、副社长、执行役员中嶋裕树表示,“对中国的全新技术发展感到非常震惊。”

品牌高端旗舰纯电车型全球首发,全品牌、全车系掀起电动攻势,加大新产品导入计划,成立本土研发公司……一个个跨国品牌,正加速拥抱中国市场。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