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车展显示——汽车行业正加快智能化电动化转型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05-23 | 719 次浏览 | 分享到:

成本、效率、全球化,中国品牌打响体系能力“攻坚战”

“中国品牌在智能化、电动化领域取得了暂时领先,但绝不能骄傲。”冯兴亚表示,中国品牌确实尝到了先行者的红利,但当跨国车企都意识到应该怎么做之后,就到了真正比拼实力、比拼体系能力的时候。

“淘汰赛刚刚开始。”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说,智能电动汽车驶入“后半程”,车企的生存之道在于成本平衡、高效研发和高端体验。

体系能力的比拼,首先体现在成本上。2022年,受碳酸锂价格暴涨影响,国内多数新能源车企亏损扩大。财报显示,除比亚迪实现净利润166.22亿元外,一些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相较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成本结构发生了变化。”王俊说,原来的动力传动系统大概占整车原材料成本的22%至28%,而新能源汽车大概要占40%至55%。因此,除了通过规模效应降成本,研发范式、合作关系、资源体系甚至商业模式也要转变。比如,下车身一体化铝压铸,大大减少了冲压和焊接工艺的结构件数量,在减少设备投入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望成为今后的发展方向。

体系能力的比拼,还体现在效率上。未来,新车型研发周期缩短20%,智能体验迭代周期缩短30%,整车综合研发成本降低50%,车载智能系统的软件适配成本降低85%,语音对话服务成本降低50%……上海车展前夕,小鹏汽车发布的“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将助力企业实现效率全面提升。

体系能力比拼的另一个维度是全球化。本届上海车展,长安汽车发布了“海纳百川”计划:到2030年,长安汽车海外市场投资突破100亿美元,海外市场年销量突破120万辆,海外业务从业人员突破1万人,将长安汽车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汽车品牌。2022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冠军奇瑞汽车,邀请1000多名海外经销商、合作伙伴参加上海车展,为全球化战略按下“加速键”。极氪宣布开启全球化战略布局,年内在瑞典、荷兰开设首批直营门店并实现交付,2026年进入大部分西欧地区,力争2030年成为欧洲电动车市场的领先品牌。

“下一步,要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辛国斌表示,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全局性工作;强化技术创新,支持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开展车用芯片、固态电池、操作系统、高精度传感器等技术攻关;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加快充换电建设、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支持政策;深化国际合作,建设海外政策、法规、标准等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支持中国品牌开拓海外市场。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