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车展显示——汽车行业正加快智能化电动化转型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05-23 | 718 次浏览 | 分享到:

——着眼中国市场巨大潜力,不断推出新品。

车展前夕,上汽通用汽车发布了奥特能纯电平台第二款车型别克ELECTRA E5。“上汽通用汽车不断加大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领域的战略投入。”上汽通用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底,仅别克品牌就将推出5款奥特能纯电动车型。上海车展,梅赛德斯—奔驰打出了“在奔驰中,超越奔驰”的品牌口号,并带来了豪华品牌中最丰富的全品牌新能源产品。宝马宣布今年计划为中国消费者带来11款纯电动产品,2030年之前,纯电动车型将占据集团全球年度交付量的50%以上。

——依托中国产业链完备优势,降低综合成本。

搭载丰田第五代混动系统的一汽丰田荣放智能插电双擎车型中国首发、搭载1.5T发动机和双驱动电机的东风日产超混电驱奇骏首度亮相、基于第四代双电机混动系统打造的本田雅阁e:PHEV强电智混车型将于5月上市……本届上海车展,以混动技术见长的丰田、日产和本田,分别为旗下的混动车型打造了“智能电混”“超混电驱”“强电智混”新标签,上述混合动力系统将陆续搭载到三大品牌全系车型上。

“丰田在中国生产的混动车型中,一级供应商本地采购比例已经达到95%,以后这些零部件供应商也会服务中国本土的整车生产厂商。”中嶋裕树表示,进一步提升本地采购比例,有助于降低成本,提升丰田混合动力产品的竞争力。

——加强与中国研发力量合作,补齐技术短板。

上海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投资约10亿欧元,在合肥成立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与采购的新公司。梅赛德斯—奔驰旗下公司与清华大学成立“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院”,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建设了德国以外最大研发和创新网络的基础上,宝马宣布全面升级在华研发,以更好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与本土三电龙头企业联合开发,一汽丰田车展期间上市的纯电轿车bZ3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据悉,该车型三电技术由丰田与比亚迪合作研发,其中,动力电池来自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驱动电机则来自弗迪动力。

在合资企业中充分发挥中方合作伙伴的技术和研发优势,建立全新合作模式,马自达走在了前面。上海车展前夕,马自达宣布将长安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技术领域的优势全面融入合作开发的新能源车型中。2024年底和2025年底前,两款本土化研发、生产的新能源车型将先后上市。

“电动化转型需要政府制定清晰的技术路线和强有力的产业推动政策,智能网联化则离不开语言环境、文化环境,两者都有明显的本土属性。”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认为,只有精准了解目标市场,满足和引导本地消费需求,补齐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短板,才能赢得市场。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